aaachenyanhe

花丛中长出了一只小可爱

#毕业短片——剧情片?纪录片!

准备毕业了,想做一段短片,以表对三来年的总结,记录最后的校园时光。
纪录片除了记录吃饭、睡觉、看书,记录往返于宿舍、食堂和图书馆之间,似乎没有什么看点。
相比之下,剧情片更能吸引人。于是,我以K妹的情况为基础,做了一个剧本梗概,从爱情、亲情和友情围绕成长展开剧情,以表现年轻人的迷茫、困惑以及解决的办法,审视年轻人如何获得成长。
我认为这是一个完美的题材,并盛情邀请舍友K妹做女主角。殊不知K妹听后即刻表示反对,一是不愿当露脸女主角,二是不擅长在镜头面前表演。
她反问,为何你不写你自己的故事?
我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自己的剧情我自己都忘了,不好的我都选择忘记,你的剧情我记得,也比较符合主题。
尔后,微信弹来她郑重的消息,“请你不要以我的事情为基础,有些不开心事情我本来已经忘记,因为每个人都不愿意别人去窥探自己的生活,也不愿回头去看一些事情,我忘记了,但是你都还记得,并提醒我,所以我后悔曾经告诉你这么多”。
这顿时点醒了我,尽管我没有恶意,但这种为了所谓的深度去创作的行为确实伤害了当事人,侵犯了隐私。如果创作不浮夸,除了喜剧,每一段剧情都是在揭别人的伤疤,正如某一年媒体们前仆后继去让慰安妇们一遍又一遍去讲述当年所蒙受的屈辱般残忍。创作对当事人的伤害的多少完全取决于劣质创作者的良心,显然,对当事人态度的尊重应该成为一个合格创作者应该坚守的原则。
我就自己不成熟的考虑发自内心地向K妹表示歉意,并承诺短片不会采用上述方案。
在我驶在文山湖旁的小路上,另外一个舍友T妹正好在我的前方停了下来,一位帅哥为她打伞,在阳光明媚的林荫小道旁,我停了下来,掏出手机,按下录像按钮,于是纪录片的第一段素材诞生了,它的名字是——文山湖的风。

评论